手机看新闻

长效管理,让老旧小区永葆“新颜”——伍家岗区以老旧小区改造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三峡宜昌网—三峡日报 2018-10-31 09:37:00

[摘要] 改造后的大公怡园小区,旧貌换新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改造后的大公怡园小区,旧貌换新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改造只是手段,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居民自治才是最终目标。”伍家岗区副区长杨磊说。

老旧燃气管、水管更换一新,破损道路重修刷黑,墙面挂满绿色植物……短短5个月,曾遭居民嫌弃的张家坡社区航道小区,就成为众人羡慕的都市温馨家园。

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后,如何巩固改造成果?航道小区党支部书记周超认为,应该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小区治理。

伴随小区改造开始,航道小区党支部成立,周超当选为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支部18名党员组建“红色管家”,上门入户宣讲相关政策,收集群众意见、调解邻里矛盾、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保证了小区的改造进度。

改造工程完成后,在社区党委指导下,党支部以楼栋单元为基础,将小区划分7个格,每格选出1名楼栋长负责居民的日常联络,同时聘请5名小区管家负责打扫卫生、车辆停放等具体事务,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暖心服务框架,实现党员联系无死角、服务群众全覆盖。

目前,有87个老旧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全区基层党组织基本实现了全覆盖,261名党员在业委会中任职。这股红色力量在老旧小区的长效管理中至关重要。”该区物业管理办公室主任余顺清介绍。

党建引领,改造后的小区有了凝聚力。要保证改造后小区平稳持续运行,长效管理机制的建立是关键。

9月29日,伍家岗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孙雷抱着一沓表格往社区赶。2017年,伍家岗区已完成了7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虽然已有54个小区物业收费率达到90%以上,46个小区停车收费率达到了100%,但在孙雷看来,自己现在正在做的考核马虎不得。

细看孙雷手中的表格——《自管小区业委会考核评分表》,分为基础工作、费用收缴率、环境整治三大项,又细分为“有财务管理台账并公示”“实现封闭式管理”“物业费收缴率”等18小项。每一项都有不同的分值。

“后期管理服务不跟上,想赢得居民的长期认可是不可能的。”余顺清坦言。为了督促已改造完成的小区做好管理服务,伍家岗区出台了考评实施办法,按照区级一年两次、街道一年四次、社区每月一次不定期抽查的形式,对小区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以奖代补参考依据。

“现在这些小区真不错,这次我去考核,都蒙圈了,好多都找不到扣分项。”孙雷深有感触地说。

“小区改造好了,服务也跟上了,我们房价跟着涨,交点物业管理费和停车费也是应该的。”农机小区钟学翠奶奶在小区改造之初是极力反对的,甚至在业主大会上公开反对。小区改造好后,看着小区环境变好,打心眼高兴。缴费时,钟奶奶不仅带头交了所有费用,还主动要求承担起小区的保洁工作。

次年缴费率是衡量小区改造是否成功、长效管理是否有效的重要指标。目前启动次年收费的小区中,次年物业收费率达到了80%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夷陵
      • 伍家岗
      • 西陵
      • 东山开发区
      • 猇亭
      • 点军
      • 秭归
      • 当阳
      • 远安
      • 宜都
      • 兴山
      • 枝江
      • 长阳
      • 五峰
      • 异地
      • 宜昌开发区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80万
      • 80-11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